哈工大开阳智库举办“振兴指数”系列研讨会

发布者:王晓峰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62

  2003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振兴东北战略正式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东北视察,对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振兴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东北振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和困难,说明对于东北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区域振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长期的“工程”。哈工大开阳智库拟研究制定“振兴指数”,全面反映黑龙江省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总体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过程。

 

     运用振兴指数对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效果和过程做出正确的连续的评价对政府宏观管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各省区、地市和利益相关方决策具有科学的指导意义。东北振兴的过程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只有把这些问题和困难置于振兴的整体框架下,通过科学的系统的评估,才能转化为科学问题,才能使问题和困难得到真正有效的解决。

 

     为此,哈工大开阳智库成立“振兴指数”课题组,从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数研究入手,逐步开展东北地区城市振兴指数年度报告研究。近一段时间,课题组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活动,线上与线下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全面推进研究工作顺利进行。在多次课题组内部研讨基础上,基本形成了振兴指数指标体系初稿,并于202292日邀请省内专家杜吉明、李坤、李柏洲、王刚对指标体系共同研讨,听取知名专家的意见建议。

     课题组还与中国知网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推进后期调查、数据采集等实证工作进展。